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云和梅源派出所“微认证”助力便民服务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2020-01-19 17:11
编辑:蓝敬 | 责任编辑:叶捷〗

  “嘟嘟……”1月15日晚上10点,云和县公安局梅源派出所微信群仍然活跃,消息不断跳出。

  “你好,我是牧云居民宿的老板,我这里有位无证住宿的客人,需要进行‘微认证’。”“好的,马上进行视频连接。”接收到来自偏远山区民宿的“微认证”申请,值班民警刘啸立即对无证住宿的李先生进行“微认证”。

  “准予住宿。”刘啸向民宿老板发出许可通知,仅仅十几分钟,李先生顺利办理入住。牧云居民宿位于云和县崇头镇坑根村,位置较偏远,如果在以前,群众需要到半个多小时车程外的派出所开具证明,梯田景区山路崎岖,来回十分不便。“谢谢你们,早上出门太急,忘记带身份证,还担心要折腾到半夜,现在我可以睡个舒心觉了。”李先生入住后向民宿老板要来派出所的值班电话,专门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梅源派出所辖区内有被誉为“中国最美梯田”的梅源梯田景区,近年来,随着旅游业发展,当地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增长。目前,梅源派出所辖区内共有在册宾馆、民宿121家,待审核审批民宿10余家,其中距离派出所最远的民宿来回车程超过两小时。一些地处偏远的民宿遇到未携带身份证的旅客时,往往出于侥幸心理没有按照规定登记入住。针对这一问题,梅源派出所利用微信视频聊天平台,以民宿业主微信群为纽带,通过视频通话,详细了解无证旅客身份信息。在确认旅客身份后,民宿业主即可为旅客办理入住手续。

  无证旅客住宿“微认证”服务于2019年11月正式推出。自“微认证”服务推出以来,梅源派出所已提供服务30多人次。该服务模式正是梅源派出所扎实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过程中,立足绿色警务,助力云和梯田创建5A级景区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创新之举,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来源:丽水日报 通讯员 邱碧婷)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