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1378项业务一窗可办

景宁首创“民族之窗”为畲族群众办好民生实事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2019-12-11 11:15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之前听说我们少数民族参保有优惠,特意过来咨询一下。工作人员用畲语给我介绍优惠政策,为我们这些只会讲畲语的老人带来了方便。”日前,在景宁畲族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民族之窗”咨询的蓝晓华老人高兴地说。

  一直以来,该县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在办事过程中,经常遇到一些畲族老人对政务服务政策不清楚、流程不了解的情况,但苦于只会讲畲语,无法与工作人员进行有效沟通。对此,今年8月,该县行政服务中心结合民族自治县实际,创新形式、搭建平台,培训窗口工作人员,着手创建服务畲族群众的“民族之窗”。经过前期各部门协调对接和数月试运行,12月3日,“民族之窗”正式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

  在“民族之窗”,工作人员统一身着畲族服装,都是地地道道的畲族人,会讲畲语和景宁本地方言。这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增加了几分亲切感。“95后”畲族小姑娘雷敏是“民族之窗”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为群众宣传解读“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各项政务服务咨询、代办、导办等是她日常的工作内容。“作为畲乡人,能用自己本民族方言给前来办事的老人提供帮助,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

  按照“一窗办、一次办、一站式”的原则,景宁全面梳理办事事项,目前,涉及畲族群众的1378项全域通办事项都可在“民族之窗”办理,内容涉及企业开办注销、住房公积金提取、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等。

  “‘民族之窗’是促进民族团结、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一次探索,也是部门协同办事的体验点。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各职能部门将全力配合‘民族之窗’工作,最大限度缩短业务办理时限,切实提升少数民族群众获得感,以‘最多跑一次’为引擎助力县域治理现代化改革。”景宁畲族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吴丽勇说。下一步,中心将从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增加更多可办事项等方面下功夫,让“民族之窗”更加便民、利民。(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蓝吴鹏 通讯员 刘辉 季卫芬)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