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龙泉投标“零跑腿” “不见面开标”系统正式上线

丽水网 - 来源: 龙泉新闻网  2019-12-05 16:50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12月2日下午14时30分,龙泉市公安局警体训练中心及办案区改建工程项目准时开标。与传统的招投标不同,这次是在网上进行,投标人不需要像往常一样到开标现场参与项目的投标,只在电脑端足不出户就完成了投标活动,实现“零跑腿”。

  14时30分开标正式开始,空荡荡的开标室只见主持人及个别工作人员。这要在以往,一场开标来二三十人是常态,投标单位多的话,上百人来开标也不少见。主持人宣布投标文件递交截至时间已到,进入开标流程,提醒开标注意事项。没几分钟,就完成了解密投标文件、解密招标文件、批量导入投标文件等步骤。

  与以往投标人在现场观看抽取下浮率不同的是,这次抽取下浮率步骤也变为在电脑屏幕中呈现,过程清晰、流畅,投标人犹如身临投标现场,最终抽取下浮率的结果为8.9%。各投标人核对报价,如有疑问可以回看开标全过程,无误后进入评审环节。短短20分钟后,整个开标顺利结束。

  “这种开标模式省去了我们交通、住宿费用,避免了因交通延误带来的损失,减少成本,而且投标完后就可以做其他事情,十分灵活、方便。”一位参加投标的负责人说。

  “本项目的成功开启标志着‘不见面开标’全面进入建设性时代,为全程电子化招投标工作带来了新纪元,开创了新成果。”龙泉市招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不见面开标”杜绝了投标人与评审专家见面的机会,也减轻了投标人的投标成本,真正实现“零跑次”。

  据介绍,今年以来,龙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力推进“远程不见面开标系统”的开发建设,并于今年10月开始试运行。该系统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将远程开标功能与视频互动技术融合,将传统的实体开标场所搬到网上,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实现了招投标活动各交易主体“零次跑”。目前,龙泉市“不见面开标”正陆续拓展。接下来一宗400万元的项目也选择远程开标方式,加快推进“不见面开标”全覆盖。

  (来源:龙泉新闻网 作者:吴学超 项利清)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