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龙泉“家社区”惠民服务模式构建便利和谐社区生活

丽水网 - 来源: 龙泉新闻网  2019-11-29 10:56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近年来,西街街道西新社区把“最多跑一次”理念融入社区服务建设,持续探索“家社区”惠民便民服务新模式,拓宽文化、医疗、行政等公共服务的直享渠道,积极构建便利和谐的社区生活,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一天没来社区坐坐,就感觉今天少了点儿什么似的。”80多岁的游树芝老人这句话,如今也是很多社区老人的心声。为了拉近与社区居民的距离,西新社区将办事大厅进行“客厅式”改造升级,不仅成为了居民“话家常、吐真言、解难题”理想场所,还发挥着公益医疗、代办服务、集中供给等功能,让小区居民走进社区就像走进温馨的家。升级后的办事大厅,日均接待群众20多人次,今年已当场帮助群众解决各类困难600余件(次)。

  西新社区还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持续推进上门走访主动对接社区居民需求,梳理出老党员、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户、重点帮扶人员等重点入户服务对象清单,今年,累计开展上门走访2800次、1500多户次。其中,为退(离)休人员提供待遇资格上门认证50余次,提供上门送医20余次;为年老退伍军人上门装订光荣牌36次;针对邻里矛盾纠纷,社区书记带领矛盾调解员上门调解纠纷8次;针对残疾人、低保户等特殊群体,及时做好信息动态更新,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目前已累计开展入户服务调查200余次,送出慰问品150余件。

  围绕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西新社区积极完善文化资源引入和自产机制,有效打造具有特色亮度的文化产品。今年年初打造的“社区春晚”,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观看,获得大家一致好评。今年以来,社区已举办各类居民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6场,给广大居民朋友送上文化大餐。同时,开发社区大讲堂平台,定期邀请专家举办健康教育等主题讲座,现已举办各类大型讲座15场,惠及群众1500人次。

  (来源:龙泉新闻网 作者:陈宏伟)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