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变“县里办乡里办”为“村里办家里办”

松阳703个流动代办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2019-11-27 09:01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家门口就能办理不动产权证,真是太方便了!”日前,松阳县新兴镇后周包村村民包银汉感激地说。

  今年年初以来,松阳将“最多跑一次”向村级延伸,逐村开展“统一收件,上门办理”服务。日前,已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农房发证3年办证任务。

  找差距、抓落实,聚焦解决问题。松阳将主题教育实践转化为一心为民的行动,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五分钟办事服务圈、全县域代办服务圈、多平台线上服务圈,切实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百米”,实现变群众服务事项“县里办乡里办”为“村里办家里办”。目前,全县已建立流动代办点703个。

  立足全国首个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试验区、全国首个“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试点县实际,松阳创新老屋修缮项目审批机制,变申请人“到县城部门审批”为“直接交村委会代办”,实现群众项目申报“不出村”,后续审批事项“全代办”。改革后,老屋修缮项目审批环节减少5个,精简率62.5%;申报材料减少26份,精简率89.66%,审批时间最快压缩至0.5个工作日,比改革前减少59个工作日以上。

  针对偏远山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松阳整合部门、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等资源,定期进村开展代办服务。县残联创新残联服务代帮办模式和“1+10”助残服务机制,由乡镇(街道)专职委员进村开展上门代办,同时还整合相关部门信息资源,开发残疾人服务信息化平台,在全市率先实现“两项补贴”全流程线上联动办理。

  此外,松阳积极引导群众运用浙里办APP、微信小程序等进行网上办事,网上办实现率 99.83%、掌上办实现率99.83%、跑零次实现率93.74%。

  据了解,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松阳还积极推动党员干部在走访农户中为群众开展代办服务,做到服务上门“最少送一次”。目前,各乡镇(街道)共走访农户15000余人次,为群众代办事项4930余件。(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孙丽雅)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