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景宁渤海镇“信访代办制”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丽水网 - 来源: 景宁新闻网  2019-11-21 09:28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现在村民有事可以找信访代办,这个信访代办制真的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日前,渤海镇渤海村村民何井欣向村信访代办点反映,其家门前到村口的道路存在安全隐患,经村信访代办点工作人员调查反映后,该镇立刻承办此事。

  今年以来,渤海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信访工作延伸,探索推行信访代办工作机制,积极打造乡村治理的“渤海模式”“渤海经验”,努力实现“群众少跑腿、矛盾不上交”。

  为推进信访代办制工作落实,渤海镇坚持以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为导向,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镇级代办中心牵头抓总、村级代办点无缝对接,积极构建一体联动的信访代办网络,绘制信访代办站点地图,有效解决群众办事流程多、不方便,信访多头跑、重复跑的问题。让群众找得到人办事、能办得成事,实实在在地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信访代办员对代办事项认真研究、分类代办,能当场解决的即知即办,情况复杂的限时办理,本级无法解决的逐级上报。”渤海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村内能解决的信访事项,要在1个工作日内解决,解决不了的交给镇级牵头办理,在3个工作日内一站式解决;对复杂的信访事项,由值班领导转交该事项分管领导、业务干部办理;无法解决的,通过网上渠道提交县信访局协调转办。”此外,对于非信访事项受理范围的案件,会向群众告知法定处理途径,真正实现群众信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截至目前,该镇信访代办87件,其中镇级15件,办结15件,办结率100%;村级代办点共受理代办事项72件,办结72件,办结率均达100%。

  (来源:畲乡报 作者:陈韶文 陈飞)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