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庆元县公安为贵州媳妇告别“黑户”

丽水网 - 来源: 庆元网  2019-11-13 15:35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46年无户口、无社会保障、不能办理婚姻登记、无法正常出行……这样的生活光凭想象就诸多不便,9月,县公安局百山祖派出所民警在“三服务”走访活动中就遇到了这样一个人。

  这人叫刘某春,今年46岁,贵州人,至今没有户口。而这背后,竟是一段令人唏嘘的往事。

  1994年,景宁人叶姓小伙经人介绍认识了贵州人刘某春,经过短暂的接触,叶姓小伙决定娶她为妻,当时贵州省天柱县石洞镇都岭下腾村民委员会还给刘某春出具了户口证明,以便她婚迁使用。然而,在回景宁的漫漫路途中,叶姓小伙发现刘某春身体不好,心生嫌弃,便没有与她结婚。之后,叶姓小伙在工地上遇到了庆元人周某兴,见他孤家寡人一人,便提出将刘某春介绍给他为妻的提议。通过接触后,周某兴同意了叶谋的提议,将刘某春带到庆元结婚并生活至今。

  这期间,妻子刘某春的户口一直没迁移到庆元,生活上多有不便,周某兴不止一次想将妻子的户口迁移过来。2012年,周某兴终于攒足了路费,丢下了手中的活,带着妻子回到了贵州老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然而,到了贵州他才发现,妻子的户口被派出所失踪注销了。周某兴仔细询问后得知,由于当初妻子离开贵州时,只开了户口证明,并未正式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当地派出所在多次联系她未果后,以失踪人员注销户口。当地派出所表示,恢复户籍需要制作笔录,提供相关材料。

  “妻子没文化,精神不稳定,发病时候话也说不清,没办法制作笔录,所以我们没补户口就离开贵州老家了”提起户口周某兴有些无奈和焦急,“没有户口,办不了低保和医保,平时连个病都生不起,请你们派出所帮帮我们!”

  由于刘某春语言交流能力弱、离开贵州时间长,且无文化不识字等因素影响,未能提供更多的有效线索,因此,民警只能先从刘某春手中的村证明和结婚证入手,为她寻找可以落户依据。

  根据村证明和结婚证记录的姓名、籍贯信息和出生日期,民警着手人口查询,梳理出一个名叫刘某春的贵州籍女子,其籍贯信息、出生日期都与刘某春本人所述大致相等,这让民警马上有了信心。随后,民警根据查询结果联系到了刘某春户籍地派出所——天柱县石洞派出所,派出所在了解情况后,指派辖区民警前往刘某春家所在的石洞镇都岭下腾村荡湾村进行调查,发现情况与刘某春自述相符。

  按照户口相关规定,恢复户籍需由原户籍地公安机关进行补办,刘某春需回到当地派出所核实登记并办理相关手续。考虑到刘某春的精神状况和身体状况,百山祖派出所民警希望为刘某春寻“根”之路开辟“绿色通道”。经过多次联系,双方民警达成一致意见,以数据多跑和民警多跑实现群众少跑,免去刘某春一家来回奔波的麻烦。

  为了更详细地记录细节,百山祖派出所户籍民警多次到刘某春家制作笔录,并对刘某春的社会关系进行调查,同时将刘某春的照片、指纹等相关信息通过公安内网传输到贵州。石洞派出所依据现场走访调查材料和百山祖派出所民警提供的材料证实了刘某春的情况,为她办理了户籍补办手续。之后的事就非常顺利了,刘某春以婚迁的方式办理好准迁证将户口迁移到百山祖辖区,困扰多年的户籍问题也迎刃而解了。

  11月11日上午9点,刘某春顺利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张身份证。刘某春和丈夫周某兴表示,回去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办社保卡和低保户,“终于有户口了!到时候还要和儿子一起好好庆祝一下!”

  (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怡庆 吴静薇 吴季青)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