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缙云社保最多跑一次服务获群众点赞

丽水网 - 来源: 缙云新闻网  2019-09-25 15:36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现在办理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认证真是太方便了,都可以跨县域认证了,真是太好了!”在缙云社保中心服务大厅办理完养老保险待遇认证后,青田县定期待遇领取人员饶女士有感而发。

  近日,因为养老待遇被暂停发放,饶女士火急火燎赶到缙云县社保中心咨询。经查,饶女士长期生活在缙云,但其养老金由青田县社保中心发放,今年由于忘记办理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认证被青田县社保中心列异常人员,暂停养老金发放。情况明了后,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现场给饶女士办理了养老保险待遇人脸识别认证,并协调青田县社保中心办理恢复养老待遇发放,几个环节一气呵成,仅仅用了5分钟。“以前我不明白‘最多跑一次’到底是什么,现在终于体会到了,真是太方便了!”饶女士激动的说。

  领取定期社会保险待遇人员需每年进行领取资格认证,如果认证逾期,就会被暂停发放养老金,要恢复并补发养老金,需补办认证手续。开展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目的是为了防止冒领养老金,确保基金安全,进而保障全体参保缴费人员的根本利益,但对于这些年迈的、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是一件非常折腾的事情。现在全国取消了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业务,人力社保部门开通了“掌上人社”的“待遇资格认证”功能,领取待遇人员随时随地可以在移动端办理领取社保待遇认证手续。网上认证功能开通了,但对于像饶女士这样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本人实际操作还是个大难题,因此丽水市全力推动社保待遇跨县域认证,在市内无论哪一个县市区的领取待遇人员都可以在任何一个社保经办窗口相互完成认证业务,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了真正的“最多跑一次”服务。

  另外“待遇资格认证”功能已在“浙里办”APP里开通,以后社保待遇领取人员可以在移动端安装“浙里办”,通过人脸识别完成待遇资格认证,不仅自已可以办理,也可以为其他人办理,真正实现“零跑腿”。

  (来源: 缙云新闻网 作者:李彬)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