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庆元县中医院一站式服务让病患少跑腿

丽水网 - 来源: 庆元网  2019-09-12 10:57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多亏了医院推出的双向转诊服务,1个小时左右就完成了检查,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对于这样的服务我非常满意。”近日,县中医院医共体一站式平台接待了一位“特殊”的病患,完成检查后,这位患者对医院推出的双向转诊服务赞不绝口。

  原来,该患者姓沈,是一名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住院病人,由于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大型检查设备资源不足,需要到上一级医院提供资源检查,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通过电脑在一站式平台上预约了中医院双向转诊服务,患者一到中医院,无需挂号、缴费、排队,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他完成腹部CT、B超等检查,省时省事,从接诊到完成检查只用了1个小时左右,相比以往患者到县级医院经过挂号、排队、缴费等系列的步骤,检查的时间快了3倍以上。

  沈先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完成了各项检查。这是县中医院推出一个星期的双向转诊门诊预约服务后,从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到县级医院门诊的第一例受益人。

  据介绍,为解决转诊病患检查时间长的问题,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县中医院于8月底推出了“医院—社区”双向转诊门诊预约服务。

  居民只需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完成预约缴费和转诊,通过县中医院医共体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引导,优先完成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直接反馈给转诊医师,免去了排队、挂号、缴费、取报告单的苦恼,让更多的居民享受“最多跑一次”的便民服务。

  今年4月,县中医医院医共体正式挂牌成立。目前,县中医院已经分别与濛洲、竹口、黄田、五大堡、岭头、举水、百山祖、龙溪等基层卫生院建立预约双向转诊制度,旨在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优质、连续性的医疗服务,有利于加强中心医院与各基层医疗机构之间的联系,逐步形成一个有序的双向转诊网络,为新医疗制度即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区、合理分流奠定良好的基础。

  双向转诊服务是中医院医共体一站式服务推出的便民举措之一。今年2月,县中医院医共体建立了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在门诊大厅设立了服务台,提供预约挂号、医患沟通、病案复印、门诊咨询、医疗证明、体检接待、发票补打等服务。从服务中心成立到8月底,共帮助290名患者从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到中医院住院。

  “目前,中医院医共体已实现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方便百姓合理就医,充分发挥县域医疗资源的综合效应。”县中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中医院将继续整合医共体内的各项医疗资源,最大程度发挥医疗机构职能,让患者享受医共体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所带来的便利。

  (来源:庆元网 作者:陈惠珍 陈卢臻)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