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民警跑代替群众跑 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丽水网 - 来源: 景宁新闻网  2019-08-01 09:46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最多跑一次,自景宁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景宁县公安局创新工作方式,推出“70免跑”“跑进畲寨”“青替您跑”“彩虹助跑”等便民举措,精准解决群众办事困难,让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优质的公安服务。

  近日,在县行政审批中心,贵州籍女子龙大姐正在办理户籍迁入业务,仅仅用了十几分钟,她的户籍便从老家贵州迁入到现在居住的鸬鹚乡葛山村。龙大姐说,结婚后户口迁移对别人来说可能是简单的事,但由于她不懂如何办理,导致这一刻迟到了二十多年,拿到户籍证明的她,激动地连连向办事民警道谢:“谢谢你们,就是你们自己又帮忙又支持我,我那个户口也弄过来了,那我就是很放心了。”

  说起这件事,还得从英川派出所民警开展“70免跑”工作走访时说起,民警在前期走访中了解到,龙大姐20多年前嫁到鸬鹚乡葛山村,由于当时没有办理结婚证,户籍也没有迁过来,如今丈夫去世,她却无法正常照顾儿子、也无法享受到我省的惠民政策,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取证。

  英川派出所民警王锦涛介绍说:“她确实是之前没有办结婚证,原则上是不能把她户籍迁过来的,另外一个是,她儿子的出生医学证明上没有她的名字,那也不能证明他们母子关系,那就更不能证明她跟实际丈夫的关系了,因为她人员比较复杂,乡村人员流动比较快,就会导致取证难度比较大。”

  为了能收集更多的相关证据,民警多次到葛山、云和等地进行调查,又联系龙大姐贵州省老家的民警请求帮助,最终帮龙大姐解决了户籍转迁的难题。

  英川派出所民警王锦涛说道:“我们跑了云和、葛山等地,去做笔录帮她把相关证据收集起来,另外一个,我们要联系当地派出所,为了让她少跑一次,我们就发函给贵州南加镇派出所,他们那边派出所也很配合,给我们很大的帮助。”

  民警跑代替群众跑,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群众真切感受到警察在身边、民生有保障。同时,县公安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系列工作举措,也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县公安局通过“畲乡警民E家亲”微信群、全警大走访、代办员反映等多种途径收集群众办事需求,于2017年6月起推出“警务集市”新模式,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公安服务体系。

  截至2019年6月底,全县累计举办各类上门“警务集市”184场,服务群众23.8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4.9万份,采集信息3.1万条,让群众少跑约28.8万公里,节省办事支出340余万元,让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优质的公安服务,提升山区群众改革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中国畲乡客户端 作者:潘柳清 张航霏)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