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龙泉兰巨:“最多跑一次”跑出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加速度

丽水网 - 来源:   2019-07-12 17:19
编辑:叶捷 | 责任编辑:张悟旻〗

  “身为浙江人真幸福,办很多事情最多就跑一次,现在外地看病报销也可以代办,一次都不用跑啦。”近日,在外地看病的龙泉市兰巨乡张山村村民吴朝根高兴地对乡便民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说。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就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真实写照。

  浙江省异地就医备案系统上线以来,在兰巨乡便民服务大厅就可以帮助在省外就医的村民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按照当前政策,参保人到参保地进行备案并选择就医地区或医疗机构后,持社保卡就能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很多村民去省外看病,住院了才发现忘记在参保地异地就医备案,造成看病住院不能直接报销结算。以前只能等出院参保人先垫付住院费和药费,再携带药费报销单和出院记录单等资料到户口所在社保局报销。现在他们只要电话打给村代办员,或者联系乡便民服务中心社保员,告知其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医院名称和地址,工作人员在系统进行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村民就可以直接在省外医院看病报销。 既减少了参保人员垫资压力和来回报销之苦,也从根本上杜绝虚假发票骗取医保基金的漏洞。

  为助力医保“最多跑一次”改革,省医保中心推出省级医保个人业务掌上办理功能。参保人员只需下载“丽水掌上人社”APP,通过实名认证即可实现医保关系转移、外地就医备案、人脸识别生存认证、社保证明、社保卡补换卡等个人医保业务在线办理。接下去,兰巨乡将对村民进行再一次宣传医保各项代办业务,帮助村民下载“掌上人社”APP,真正达到患者就诊时便可办理,出院即可办理的“跑零次”目标。切实推进医疗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做好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关键小事”。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