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从“人跑”变为“数据跑” 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办理实现“零次跑”

丽水网 - 来源: 青田网  2019-05-08 10:12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以前需要到编办、社保局、医保局和住房公积金中心等部门来回跑才能办好单位职工退休,现在在办公室就可以办好相关手续了。”近日,县纪委干部室工作人员林惠洁,在办理单位职工退休事项时连声称赞。

  从跑七个部门到“零次跑”,从半个月到2天,从7份审批材料到1份,背后是县委改革办对“最多跑一次”退休办理事项改革的扎实推进。

  过去,办理单位职工退休事项比较繁琐,涉及多个部门多个业务。单位人事干部要到组织人事主管部门领取核准表格或退休文件,再到编办提出出编的申请并办理手续,还需要去县社保局、医保局、住房公积金办理养老保险待遇核准支付、社保停保、医疗保险停保等相关手续。同时,退休人员本人还需要到原单位领取退休核准表或文件,到住房公积金中心办理提取手续。这对于单位人事干部和退休人员来说都非常不便。

  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的事情上突破,县人社局作为“退休一件事”的主办单位,协同其他部门,认真梳理办理业务,坚持问题导向,打通难点堵点,积极精简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有效打通部门之间的壁垒,最终实现退休办理“零次跑”。

  “之前要跑7个部门才能办理完毕的退休业务,现在无需跑即可办理完成。”县人社局副局长陈超民介绍,单位人事干部填写《退休(职)人员登记表》后,依托党政机关公文交换平台,通过公文平台传递、资料内部流转,变以往“人跑”为“数据跑”,方便单位人事干部和退休干部轻松办理干部出编、社保与医保待遇计发和停保、公积金封存及提取等相关事项。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