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遂昌全面推行市民“身后事”一站结

丽水网 - 来源: 遂昌新闻网  2019-05-07 09:38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现在不用先注销户口再去火化了,挺方便的。”近日,在县殡仪馆,市民孙先生和亲属来给已过世的老人送行。孙先生在殡仪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一份《死亡注销户口事项告知书》,便完成了死亡登记、社保医保退还等所有手续。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县全面深化民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为让群众的伤心事宽心办,积极打造了“身后事”一站式一次办结模式。

  “以前逝者家属需要凭医院开具的《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户口本、身份证等材料到公安户籍、社保、医保等窗口办理不同的手续。”县委改革办(县跑改办)工作人员刘卫斌介绍,在改革前,很多逝者家属对户口注销不重视,常常会出现拖延办理的情况。

  为简化办理过程,县民政、公安、人力社保等部门对死后全事项办理进行梳理,5月1日起,全面推行公民“身后事”一站式办理。市民的身后事通过联办专窗,由民政工作人员对群众“身后事”联办事项一次性收件,通过政务钉钉实现信息分享,分送至各事权单位依事项并联办结。“现在不用再专门抽个时间跑去窗口办理社保相关待遇发放等手续,我填完表格,后续事项全部由工作人员办了。”孙先生告诉记者。

  “沉浸在悲痛中的亲人往往没有时间和精力在操办后事的同时办理一系列事项,而现在,‘多件事’变成了‘一件事’,‘多头办理’变成了‘集中办理’,‘跑多次’变成了‘跑一次’。”刘卫斌说道,县委改革办始终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目标,下步,将不断强化资源整合、畅通数据流转,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便利、更具温度的服务。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