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部门声音  正文

缙云县人力社保局多举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丽水网 - 来源: 缙云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15 08:11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缙云县人力社保局以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为重点,以维护职工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为载体,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完善协调机制,不断拓宽劳动纠纷化解渠道。把乡镇“1+X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成为综治平台专门处理劳动纠纷的主要力量,并不断强化劳动纠纷企业、行业协会及第三方调解组织的调解力量,切实做到劳动纠纷“最多跑一地”。同时,劳动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整体入驻缙云县矛调中心,做到“调、裁、诉”全过程衔,实现业务无缝对接。截至11月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上期未结案件13件,本期立案301件,已结311件,仲裁结案率99.0%,调解率达96.5%,

  维护职工权益,不断提升群众维权满意度。全面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主动开展进行集中排查,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通过多部门合作,对拖欠工资特别是恶意欠薪形成“高压”态势。力争到2021年春节前实现“两个清零”(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今年以来,主动监察企业729家,为945名农民工追回1125万余元工资。

  开展创建活动,营造和谐劳动关系氛围。将执法行为与送法上门相结合,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帮助用人单位建立合法的劳动用工制度,引导劳动者理性维权,着力构建更和谐的劳动关系。主办以推进“双爱”活动暨“缙云县无欠薪”创建活动为主题的宣传咨询活动,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360多份,接受180多名群众的咨询。同时,进一步深化技术工人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工作,探索符合可促进企业发展、职工可得实惠、适合推广、可操作的技术工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将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双爱”活动推到新的起点,不断提升公信力及人民群众的法律素养,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来源:缙云新闻网 作者:吕佳润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